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汽车学院是长安大学“211工程”、985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学院,前身是西安汽车机械学校部分专业,学院历经西安公路学院汽车系、西安公路交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学院在公路交通和商用车辆的基础和工程技术研究面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汽车交通高级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校友遍及行业内外,已成为我国交通行业及民族汽车工业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院现共设置4个本科专业,3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学院还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交通部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学院现有教职工126人,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和突出贡献专家25人次。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9人,高级工程师11人,在校生总数1738人,其中本科生1167人,硕士生481人,博士研究生90人。

    学院拥有交通运输工程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载运工具和车辆工程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交通运输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车辆工程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目前,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金课;1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学院实验室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设备原值10700余万元,拥有包括人-车-环境三维动态模拟系统、电动车辆试验研究系统、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系统、汽车行驶性能综合测试系统、商用车辆运行安全实验平台、商用车辆侧翻实验平台、移动式汽车环境检测平台、内燃机喷雾与燃烧分析平台、清洁燃料物性测试系统、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与再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一批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和国内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场(国家工程中心(筹))。

学院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交通能源研究会、中国公路学会汽车运输学会、中国人类工效学会交通工效分会的理事单位,中国客车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全国交通运输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道路运输分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试验检测中心,陕西省和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汽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陕西省司法厅授权的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中心。

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协作和学术交流,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欧道明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神户大学、俄罗斯莫斯科汽车公路学院和日本汽车研究所等高校与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学院形成了“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新的历史阶段,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