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获奖情况

成果名称:汽车制动与ABS多工况整车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开发

成果简介:

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检测技术与装备可应用于汽车制造、检测及维修行业,形成了我国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的技术体系,解决了汽车制动与ABS整车不解体检测理论与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检测关键技术的垄断,推动了我国汽车检测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针对汽车制动与ABS整车不解体检测理论与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在路面附着系数模拟;基于正交编码器的汽车制动与ABS试验台轴距动态调节与精确控制;信号调理、数字滤波、信息融合、故障诊断与通信等多项技术在智能测控节点上的集成;不同重量等级汽车制动与ABS性能检测;汽车ABS整车工作性能自动判别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

依托本项成果,开发了332个型号的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智能检测系列产品并实现产业化;主持和参加编写11项国家和行业检测标准,完善了我国汽车检测标准体系;项目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在我国汽车制造、检测与维修行业广泛应用,国内用户已超过1000家,并批量出口到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欧洲、巴西、伊朗、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果名称: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

成果简介: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技术是检验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可靠性、经济性、环保性以及发动机技术状况的不解体快速检测方法,是保障汽车安全行驶、降低废气排放和能耗、提高汽车制造和维修质量的重要手段。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系列产品是应用于汽车制造、检测及维修行业的大型成套技术与装备。本项目通过自主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行业共性难题,围绕检测信号获取与处理方法研究、关键传感器及其融合技术研究、汽车底盘测功关键技术研究、发动机测试与分析技术研究、工况法排放检测关键技术研究、模拟试验台架关键技术研究、分布式网络测控技术研究、检测控制与管理的一体化研究、检测节拍与无序检测控制研究和结果分析与无序检测控制研究和结果分析与故障诊断技术等10项关键共性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汽车检测行业的技术进步,并实现了产业化。

此外,该研究针对国内外汽车ABS检测设备均无法实现汽车ABS装车后的整车快速、方便、准确的室内台架模拟和动态检测,持续深入开展了汽车ABS整车不解体台架检测理论、方法与评价标准体系的研究。在国内首次自主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同时模拟四个车轮道路附着系统和车身平动惯量的多功能、高精度试验台,完成了ABS台架检测理论研究及试验台机械结构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基于CAN总线的测试分析系统软件,进行了大量ABS台架整车试验和测试数据分析,制定了基于台架试验的ABS自动评价方法。该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整车ABS制动性能检测方面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推动我国汽车检测技术及装备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年获得奖励

成果类别

成果等级

获得年限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

2015

汽车制动与ABS多工况整车智能检测技术装备开发

马建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

2007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

马建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等

2020

高端重型商用车变速器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余强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2

道路路面光电检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马建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3

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马建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05

汽车综合性能分布式计算机网络自动测控系统研制

马建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

2018

西安市智能公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肖梅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

三等

2019

新能源汽车光机电技术及应用

陈丁跃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9

全国公路网智能化交通情况采集分析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肖润谋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8

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保障标准研究

刘浩学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7

高速公路纵坡设计方法和关键指标研究

余强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2

营业性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研究

王生昌

公安部科学技术奖

一等

2017

驾驶行为安全性提升与交通安全宣教创新关键技术及应用

付锐

中国智能汽车大赛

一等

2020

决策控制组自动泊车

白艳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

三等

2020

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

杨京帅

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一等

2017

无人配货车及智能配货管理系统

韩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二等

2020

基于核心要素管控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提升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沈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