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一、车辆工程(Vehicle Engineering)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教学团队、全国车辆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监事长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瞄准汽车行业重大技术需求,以汽车产品开发为目标、车辆设计制造为核心,强化“车辆-信息-控制-能源-材料”多学科知识深度交叉、强调“基础理论知识-工程实践经验-思维创新能力”多维能力广泛融合,重点培养汽车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科学研究、管理决策等方面的高级工程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机械控制工程、工程热力学、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子控制基础与单片机原理、汽车试验技术、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空气动力学、专用车辆设计、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汽车技术战略与产业政策、电动汽车设计、智能车辆技术、电机与电池技术、车路协同技术等。

专业优势:长安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车辆工程专业的学校之一(1955年),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拥有我国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场建有陕西省交通新能源开发、应用与汽车节能重点实验室、汽车运输安全保障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道路交通检测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开发了我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第一台卧铺客车、第一辆高速公路客车、第一台商用车电涡流缓速器、第一套汽车ABS不解体检测台、第一套室内无人车测试平台,是我国汽车领域著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摇篮、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和新技术开发中心,被誉为商用车领域的“黄埔军校”。

就业:毕业生连年供不应求,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接近100%。随着汽车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的深度交叉融合,就业面更加广泛、薪酬待遇大幅提高,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各区域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等经济发达地区,如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中国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东风技术中心、广汽研究院、上汽集团、陕汽集团、深圳比亚迪、宇通客车、苏州金龙、厦门金龙等。

 

二、汽车服务工程( Automobile Service Engineering)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始于1951年招收的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国内最早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之一,依托国家“双一流”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全国汽车服务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学、力学、管理学、计算机、外语和必要的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知识基础及机械、电子和现代汽车技术等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生产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整车及相关设备制造企业、相关科研院所、汽车服务企业、物流企业、金融保险企业等单位从事汽车技术服务、运行与安全保障和技术管理的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基础、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维修再制造、汽车营销与保险、汽车诊断理论。

特色课程:汽车安全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汽车智能控制技术、汽车服务工程管理、汽车评估理论与技术、汽车环保技术、汽车运行材料、汽车可靠性技术、汽车运输信息化与智能化、汽车人因工程、汽车安全工程、汽车事故鉴定学、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汽车运输专用车辆,智能车辆概述(双语)、新能源汽车技术(双语)。

专业优势:历经近60年的发展,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已经成为学科优势明显、行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基地。根据学校专业布局战略,汽车服务工程系(陕西省一流专业)合并交通运输(国家一流专业)和交通安全(国家一流专业)两个专业师资,三个专业强强联合,形成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和平台优势突出的新格局。建有国家级教学项目和示范中心3个、省部级实验室和实践基地5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包含汽车运用和运载安全两个培养方向,以工为主,工管结合,学科交叉度高、实用性强,升学和就业面广。

就业:连续五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及各省会和沿海发达城市。就业单位主要是各大整车制造厂、汽车研究院所、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运输企业、保险企业和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


三、物流工程(Logistics Engineering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教学团队。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物流工程专业依托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建设学科以及“物流”、“汽车”两大国家振兴规划产业,立足于道路运输与汽车产业,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较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运作优化、物流技术装备开发应用、物流载运工具智能优化组织与调度、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能力,能够解决经济和社会系统中的物流工程科学理论和工程实践问题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物流工程学、供应链管理(双语)、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装备、运筹学、系统工程学。

特色课程:学术素养、多式联运、公路货运组织调度与城市配送、汽车构造、汽车运输专用车辆、物流增值服务技术、物联网与智慧物流、区块链与物流技术、人工智能与现代物流、特种物流。

就业:物流工程专业近3年就业率平均为99.5%,近3年深造率平均为30.4%。毕业生主要在现代物流与道路运输领域、生产制造、商贸流通、工程建设领域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载运工具智能组织与调度、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等科研、管理和技术工作,以及在国内211/985高校及海外高校进一步深造。近3年毕业生对就业单位满意率超过95%。企业高管对毕业生在基本知识面、专业技能、创新思维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毕业生在现代物流与道路运输行业、(汽车)生产制造领域就业渠道畅通,优势明显。